Monday, March 22, 2010

BH Guide line in Negeri Sembilan

http://mykampung.sinchew.com.my/node/96114?tid=7

仁保縣會“漂白”燕屋‧業者601前須申請執照

  • 莫哈末尤索夫宣佈17項養燕指南,並呼吁養燕業者須在2010年6月1日前向縣議會申請營業執照,否則將被取締。(圖:星洲日報)

1 of 4

(森美蘭‧馬口)仁保縣議會即日起開始“漂白”仁保縣內的數百間燕屋,養燕業者必須在今年6月1日之前,向縣議會申請營業執照,否則將會被取締,面對法律行動。

仁保縣議會主席拿督莫哈末尤索夫,週四(3月18日)晚上在縣議會與馬口華團聯合會的交流晚宴上,公佈17項燕屋指南。

燕屋規格須符指南

他說,業者在提出申請之前,必須確保本身燕屋規格是完全符合縣議會的養燕指南細則。

他指出,縣議會已掌握縣內各燕屋的位置,因此業者若在6月1日之前,仍未提出申請,將會隨時被取締。

據瞭解,仁保縣約有四五百間燕屋,一旦全部合法化,每年將會為縣議會帶來數十萬令吉的收入。

申請營業執照手續簡化

莫哈末尤索夫指出,他已下令官員簡化申請營業執照手續,任何申請者只要符合縣議會訂下條例及規定,文件又齊備,可在一兩個小時內獲批及獲得營業執照。

他也補充,縣議會也“即批”營業執照予46種行業,惟業者們必須遵守各項條例。

賴冠銓專司華人事務

仁保縣議會和馬口華團聯合會14個屬會成員進行交流,仁保縣議議會主席莫哈末尤索夫也針對多項民生課題做出解答。

莫哈末尤索夫宣佈,仁保縣議會衛生組主任賴冠銓成為縣議會裡,專司負責處理華人特別事務的官員,任何市民有問題可以直接聯絡賴冠銓019-6697019。

賴冠銓在會上,以華語講解莫哈末尤索夫的講詞,並呼吁馬口華社領袖,在本身花園住宅區成立居民協會,以處理住宅區的民生問題

仁保縣議會“即批”營業執照的46項行業

有氧運動中心、水族店、音樂器材店、運動器材店、婚紗用品店、布及服裝店、電器店、室內裝飾品店、嬰兒用品店、塑膠用品店、日常用品店(如2令吉店)、女性用品店、皮袋店、水果店、書報文具店、塑膠花店、眼鏡店、衣物乾洗店、金飾珠寶店、西藥行、複印及印刷店、照相店、健身中心、鐘錶店、鞋店、紀念品專賣店、鎖匙店、燈飾店、鏡框及玻璃店、電腦店、更新保險路稅及旅行社等事務所、冷氣機維修店、家具店、健康用品店、化驗室用品店、釣具店、五金店、毛毯店、兒童玩具店、化妝及美容店、迷你雜貨市場(不包括煤氣店)、直鎖產品店、手機專賣店、裁縫店、中藥行和學校食堂。

所需遵從條例
1)商店須位於商業中心或商業區而已。
2)商業活動須在商店底樓單位進行。
3)若是在大型商業廣場內,商業活動可以在每層樓的任何單位進行。
4)有關商店必須已經獲得住用證(COF)。
5)申請者必須具備所有相關文件的申請表格,包括兩張人頭照、身份證副本、門牌稅及地稅單據、租賃合約副本、大馬公司註冊局的商業註冊證、消拯局收據、有關商店的門面外觀照片、招牌照片(若有)、若有關建築曾經改裝,則必須附上建築圖測副本。
6)申請者需付10令吉的手續費。

出席者提問
湖濱公園設備陳舊
1)馬口湖濱公園內的設備,如涼亭內椅子、照明燈、休閒器材、垃圾桶等已陳舊及損壞。

答:當場指示工程部主任莫達立著手處理有關問題,希望能夠在4個月內修理完成。

水供問題未獲解決
2)馬口工業區的水供經常出現問題,雖然縣議員已在去年6月提呈給縣議會,但迄今仍未獲解決。

答:仁保縣獲得中央政府撥款5000萬令吉,以提昇縣內水供設備,希望在這一兩年內逐步增加水供量,解決缺水問題。

小販中心溝渠破爛
3)馬口小販中心內的溝渠及地面已經陳舊破爛。

答:縣議會將在6個月內,維修上述地區的溝渠及地磚。

消拯栓遠離住宅區
4)馬口一些消拯栓位置遠離住宅區,有者甚至遠至數百公尺,一旦火災發生時,惟恐出現遠水救不了近火的情況。

答:興建一座消拯栓的費用約3000令吉,縣議會將和消拯局商討此事。

市廳冷氣設備欠佳
5)馬口市政廳內的冷氣設備欠佳,每逢有晚宴時,禮堂內熾熱得讓客人汗流浹背,往往半途離開。

答:將會設法維修市政廳內的冷氣設備,改善冷氣不冷的情況。

啟文旁建市場擾學習
6)馬口啟文學校旁邊將會興建一座市場,惟恐會對學生上課的環境帶來影響。

答:縣議會將會和發展商協商,以儘量減低干擾學校學生上課環境的情況。

仁保縣議會養燕指南簡要
1)任何住所及住宅區不允許興建燕屋。
2)除了獲得地方政府特別准許,否則商業區店屋底樓不可作為養燕用途(廢置建築物只可在某段短時間內養燕而已)。
3)必須獲得前後左右業者同意後方可興建燕屋。
4)建築屋外表必須和四週環境協調,不可標新立異。
5)任何內部結構改建工程,必須獲得繪測師圖測,外部擴建工程則需要獲得地方政府批准。
6)燕子出入的路徑洞口不可向著大路及屋頂。
7)任何燕屋必須是商業單位性質,如果有關單位是店屋一體,則只能獲得兩年期限。
8)燕屋音響的鳴叫聲只允許在早上7時至晚上7時之間播放,擴音器角度必須是朝天60度設置,若在燕屋牆壁6公尺外測量,音響噪音指數不能超過40分貝。
9)燕屋四週環境必須隨時保持清潔。
10)燕屋不能衍生各種干擾情況,如臭味和蚊蟲滋長等。
11)燕屋內外不可以在毫無管理情況下,任意積水,只可用加濕器(humidifier)。
12)燕屋外牆必須隨時保持清潔。
13)燕屋外牆必須安裝電燈。
14)燕子糞便必須定時清理。
15)燕屋必須具備有效的滅火器,而且安裝在距離地面4尺的牆上。
16)燕屋必須要每年購買保險,任何損失將由業者承擔。
17)每間燕屋的營業執照費用,建議每年至少2000令吉,而且依據燕屋的面積大小而定。

星洲日報/花城‧2010.03.1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